【樹化玉】,又名硅化木及木化玉又稱矽化木;化學式:SiO2.NH2O,屬隱晶族,硬度:5.5-6.5,比重:2.65-2.66,折射率:1.54—1.55




主要產自於緬甸,經過噴砂、打磨及拋光,按照他的造型,配上適合的底座。成就了一款高雅華麗的居家擺件飾品,




更可搭配裝潢,使家中散發出強烈的貴氣!更是送人高檔禮品之一。




  



使用噴砂加工處理的樹化玉,非常多人喜愛,十分有特色!


 




 




【樹化玉】配座的主要作用有三個方面:




 




第一是托立主體,平衡重心。因【樹化玉】形狀多變化,大多底部不平不齊,沒辦法不靠底座站立,




而【樹化玉】本身又不宜鑿、鋸加工,因為過於的加工就會損壞其自然型之美,古人說「天然的最好」,自然的型才能百看不厭。




因此,陳列、擺設【樹化玉】就需用座,把【樹化玉】最佳角度把它托立起來。




有時為顯示【樹化玉】的動態感或是讓它看起來更大器,需斜放,但一改變擺放姿勢,




又造成主體及水平重心不穩,這就需要用底座來調整視覺的平衡感。




 




第二是裝飾美化,烘托主題。【樹化玉】有座的襯托,可增強主體形象的態勢和神韻,把主題烘托得更加鮮明。




特別是一些古雅拙樸的【樹化玉】,也就是較無型的那種作品,配上刻有簡潔圖案的黑檀底座,愈顯出古色古香的天然韻味來。




切記【樹化玉】的底座一定要選擇深色的,因為【樹化玉】本身顏色多彩艷麗,




選擇較素雅的底座,更可以凸顯【樹化玉】的氣質非凡…




 




第三是補缺藏拙,揚長避短。天然的玉石必定有損傷或缺憾之處,




可以利用配座把它不好的地方給隱藏起來。




 




總結,無論是【樹化玉】本身,還是作為陪襯用的底座,都要盡量的把整件作品修飾成既完美,又漂亮;




既美感,又藝術;使其神形俱佳,不僅能提升其視覺上的享受,而且其本身的價值也會跟著上漲,




所以底座對【樹化玉】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項陪襯!




  



形色非常漂亮的收藏品,已經被好友珍藏!


 




 




提起【樹化玉】的形成,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十分熟悉及了解,但作為鎮宅之寶,想必大家都有所耳聞。




樹玉更是被珠寶玉石的專業人士稱為是大自然奉獻給人類的遠古瑰寶,只能說還好【樹化玉】發現得晚,




是近幾年才發現的寶藏,假使在明、清那時候被發現,現在早已經是天價,




也沒有漂亮精品的【樹化玉】給我這樣的凡夫俗子碰觸了吧!




 



非常漂亮的一件樹化玉,被我收在錦盒裡面了!


 




 




【樹化玉】是屬於有機寶石,從生物及植物變成了寶石是相當難得的,就以佛家來講【樹化玉】又稱「樹之舍利」,




古時候整座寺廟內有一件木化石就已經非常珍貴了,而現在發現這緬甸【樹化玉】,更是萬中選一阿!




所以其欣賞價值及收藏價值而言是非常難得可貴的,樹玉可以說是詩畫書的結合,變化莫測的形態,




流光四溢的玉石質地以及獨特的玉文化積澱都是令人十分讚嘆的地方。




而近些年,【樹化玉】的收藏價值也備受肯定。




 



種水非常好的收藏品,冰水透又多彩!也收藏在錦盒裡面。 


 


 




 




要瞭解它的神秘氣場,我們必須要認識它極其繁雜又充滿神韻的形成過程…




 




 




據專業書籍中記載,【樹化玉】在漫長的地質時期,原始森林被埋葬於地下,通過高壓、低溫等一系列的化學變化,




可以說是汲取了大自然的無限靈氣,樹木不斷的質變,重新組合結晶形成了現在的【樹化玉】。




它聚集天地之精華的獨特意境,而作為玉石的一種,它的收藏價值就更加不容小覷了。




 




 




值得一提的是,【樹化玉】除了具備玉石的通透溫潤,精美異常的質地外,作為擺件的【樹化玉】,經過精心的雕琢與挑選,




所呈現給我們的更多的是一種氣場的生成。不同的雕件,除去形態各異的不同美感外,




不同的寓意與精髓更成為他們備受推崇的原因,象徵著財富、高昇等不同的寓意。




 




 


整隻蟲都已經完全玉化,潔白純淨冰透,又十分完整的蟲料樹玉,已被好友珍藏!


 


 


 




【樹化玉】的收藏價值近年來備受肯定,而在鑑賞這些大自然瑰寶的時候也是極其講究的包括種水、色澤、型態等不同方面。




這中擁有神秘氣場的大自然瑰寶,在收藏界可以說是極具升值潛力的,




是廣大藏家不容錯過的收藏精品,鎮宅之寶。


 


 




 




這兩天有到老朋友家作客,他因為土地建案翻了好幾倍的身價,更花了兩、三百萬裝潢打造他的家,不過看來即使花很多錢來裝潢,也不見得有生命力!




若是家中沒有一些玉石來襯托裝潢,空有好的裝潢看起來就是沒生命,而且匠氣十足!




對於本人來說,我的寶藏擺放在我自家中,百看不厭,而想想價值十分高的雞血石也是只能用紅布蓋著,收在櫥櫃內而已,真不知道雞血石的價值在哪?




想來想去,還是樹化玉最好,它擁有高貴的氣質,讓人有種脫俗的感覺;它擁有多變的奇形,讓人百看不厭;它擁有繽紛的色彩,讓人目不轉睛!




我有許多朋友來到我家裡,看到我的珍藏都令他們讚嘆不已!尤其對樹化玉更是驚為天人!




很多人第一次看到,都感覺這絕對不是天然的東西,因為真的太漂亮了!




想不到世界上居然還有那麼漂亮的玉石啊!




格上有些朋友都問我說,之前都有一些田黃、雞血石的文章,現在怎都是樹化玉文章呢?




因為自從我認識樹化玉後,其他玉石講實在的,真的比不上!




最近我花了一些錢,請一位高雄的老師傅來我家裏做錦盒,把我的精品收藏用錦盒裝起來,好好收藏起來!




以免得好朋友到家中作客要我割愛,我又不好意思拒絕的情況!確實…好東西真的需要好好收藏起來的!




每次東西被好友及收藏家收藏走,沒有一次沒後悔,而且真的好東西很少,最近我在緬甸的朋友也找不太到好東西了!




一般般的很多,不過本人從古至今都只收藏極品,一般般的收幾件給人比較就好了!




正所謂黃金有價,樹玉無價!確實如此!哈哈!


 



最後這一件正面都帶翠綠,翠綠的樹化玉在市場上已經看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稀世珍藏 的頭像
    稀世珍藏

    稀世珍藏:壽山石 樹化玉

    稀世珍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